散人,懒散之一人。

从土土的蛋糕说起

今天,爷爷85岁大寿,蛋糕依旧是大伯买的造型很土的蛋糕。

不知从何时起,我已经不能是那个坐在椅子上等开饭的人了,而是忙忙碌碌照顾其他人的人了。来的小朋友多达8个,为他们切好一块块蛋糕。吃完之后,带他们洗脸洗手。在大部分人坐好之后,我才寻一个座位坐下。

现在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,只有在几个特殊的日子里,大家才会聚在一起,离乡的亲人才会回家。儿时形影不离的人,如今各自成家。仿佛昨天还在一起打游戏机,今天就成为了孩子的爸妈。看着到处奔跑的下一代们,我也觉得襁褓中的婴儿好似昨日之事。

时间放在稚气的他们身上,活力、向上、阳光。然而,转头再看长辈们,迟暮、衰老、疾病。爷爷兄弟姊妹六个,他是老大,然而现在,依旧健在的只剩下了他和最小的妹妹。今天见到了二奶奶,她比爷爷奶奶年纪都小,然而精神状态大不如以前了,双手颤抖,走路也不稳当,说话显得艰难。儿子和孙子们,都各有各事不在家中,她就在两个锁着的门前转了好几圈。越是年老,越害怕一个人。母亲说自从二爷爷去世后,她的恐惧就更甚了。

前几日,外公生病住院,我突然意识到他早就不是那个步伐矫健五十多岁的小老头了,而是七旬的老人。

近些年,送走了一个又一个亲人,看着周围的院子越来越冷清。上两代的人七零八落,上一代的人慢慢走过中年,这一代成家立业,下一代那么青春。时间,它就是推着人往前走啊。不要回头张望,过去不可追,你也会容易流泪。

评论

© 言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