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人,懒散之一人。

要不去做坏人吧

在11月25日18:50前,我有一个美好的愿望,下个月发工资,如果可以请到假就和朋友一起去安徽浪。我还有很好的心态,觉得自己工作有意义、有价值,还是为自己行善积德。

周五晚上,本应该是开心的,去超市买了一些食材准备回家尝试做新的菜肴。然后喝着奶茶,躺在床上看剧。电影说生活就像巧克力,可我觉得生活就像是瓜子或者花生吧,大多数时间都是它一般的滋味,偶尔却会猝不及防吃到坏掉的仁儿,满嘴苦味。

到现在我都想不出那晚的两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,小偷是如何偷走我的手机的。两分钟,导致了一整晚的惊慌、难过和气愤。行人来来往往的商场门口,我手里依旧提着重重的大袋子,我带着侥幸的心理把那段路走了好几遍,抓狂地在袋子里翻找,结果告诉我全部都是徒劳。

那一刻,我想联系人,可我没有手机了,我该继续坐公交回家还是站在原地?我担心微信里的钱被小偷转走,因为那不是我自己的。那时候,我脑海里有很多念头,我觉得我今后一年都要来偿还这笔“债”了。最后我还是留在商场门口,和保安借了手机。我发现自己能记得住的手机号只有父母的,而这么大的北京,我连一个可以找的人都没有。母亲告诉我赶紧报警,我犹豫了几秒,但还是拨打了110。后来一整晚的经历告诉我,这根本就是多此一举,或者说毫无意义。

幸而后来借到了一部还好的手机,完成了冻结微信和修改密码这一系列的事情,当时手不停地发抖,点错了好几次号码。警察到来之后,商场的保安让我看了监控,除了怀疑一个连正脸都看不到的男士,什么都没有。随后,就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。他们问的很详细,同样的问题能问三四遍,我问你们会怎么调查,他们答非所问。我希望他们能做些什么,但是其实我心里很清楚他们什么都不会做什么都做不了。在坦诚这一点上,他们还不错,他们说也不是所有的案子都能破。

我走出派出所,看到了从昌平赶过来的小姨和姨夫,还有弟弟。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掉,这么寒冷的北京,我还是有人可以依靠的。像是在深海挣扎中抓到了救命的稻草。

原本计划出去拍照的周末,换成了到各处补办电话卡和买手机,所幸还是有人陪着坐地铁和吃早餐。

后来和母亲通电话,我说做好人非但没有好报,还被霉事缠绕,以后做坏人吧。母亲反问,你知道怎么做坏人吗?我想了想说不知道,我连偷窃都不会。母亲继续问,如果做了,你晚上能睡得着吗?我想了想,说不能。

祭奠我两千余张照片和近百条备忘录,还有数不清的通讯录和聊天记录。记得四年前被偷的那部手机也是这个月份,11月,在厦门,不过没有北京这么冷。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言吾 | Powered by LOFTER